晴時多雲

浩鼎案》技轉灰色地帶 陳良基:已修法解套

2018/12/29 06:00

浩鼎案一審宣判,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浩鼎董座張念慈獲判無罪,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右三)、副社長余文儀(左三)台灣南社社長翁銘章(左二)、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左)、台灣北社理事蕭曉玲(右二)、人權律師何朝棟(右)28日舉行記者會聲援翁啟惠,並宣布成立「搶救台灣國寶聯盟」。(記者簡榮豐攝)

中研院力挺翁啟惠 民團發聲「搶救國寶」

中研院長廖俊智。(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彭琬馨/台北報導〕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遭檢方以貪污罪起訴,昨天士林地方法院宣判無罪,對於是否會有技轉寒蟬效應,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今年修正相關法令,解決灰色地帶,大家只要照著法律走就不會有問題。

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方賓照攝)

照法律走 就不會有問題

陳良基指出,今年修正科技基本法,以及從事研究人員兼職與技術作價投資事業管理辦法後,解決研究人員不小心踩到灰色地帶的問題,將來不會有灰色,只有可以走和不能走,法律都明訂清楚,科技部也不斷對學界和學研單位舉辦說明會,讓大家知道,只要照著法律做,就不會有問題。

陳良基表示,當初修科技基本法提一個概念,政府有責任營造一個環境,讓大家安全地在上面發揮創意,科技基本法的精神就是科技不斷突破過程中,哪一些可以做、哪一些不能做,該迴避的、該公開的,都訂在法令中。

陳良基以技轉法令舉例,公務人員估算技轉的價錢時,評估技術現在來看值五百萬,但是十年後可能因為生態改變,變得很有價值,如果要追溯當時怎麼訂這麼低,這是不行的。後來立法院也同意立法保障公務人員不會因為這樣的價差被究責,只要按照當時法令來估價就可以。

中研院:研究成果 仍盼回饋社會

昨士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翁啟惠無罪,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對翁啟惠遭受到煎熬感到不捨,對法院的判決,我們如釋重負,也希望能塵埃落定,以免對台灣的學界及生技界造成更大的傷害。」

中研院聲明指出,將基礎科學研究成果回饋社會,是中研院一直以來的努力目標,在逐步完善技轉與利益衝突迴避相關制度後,期望中研院的研究成果技轉,能繼續兼顧研發效益與公共利益,帶動社會整體發展。

多個台灣社團代表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共組「搶救台灣國寶聯盟」,呼籲檢察官別再上訴、放生技界一條生路,並盼翁啟惠能回歸學術研究,繼續推進台灣生技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