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務部長羅斯:美明年仍上調中國貨關稅到25%

2018/11/17 06:00

美商務部長羅斯(美聯社)

G20川習會難有結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中官員正磋商「川習會」議程及端出哪些實際可行的結果;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川普總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頂多達成進一步貿易談判的「架構」,華府多達一四二項要求北京行動的清單需要時間討論和化解分歧,美國仍計畫明年元旦將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關稅由十%調高至廿五%。

川習會 只談貿易談判架構

川普和習近平預訂十一月卅日至十二月一日G20(廿國集團)領袖峰會召開期間舉行會談。外傳中國本週已提出一份可能讓步的清單,羅斯週四出席活動被媒體問及此事時表示,川習會前所有鋪陳都只是「預備性」,重要的是川、習在阿根廷G20時的一對一會談。

羅斯說,不應預期川習兩人會「深入觸及細節,像是多少液化天然氣之類」,而是討論大方向;但若進展順利,就會為進一步談判訂出架構。他並斬釘截鐵指出,「我們絕對無法在明年一月前達成一個完整的正式協議,不可能!」美國有一四二項要求清單,需要一些時間討論,更不用說還要解決雙方分歧、達成書面協議。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本週提出的潛在讓步清單沒有包括任何重大新提議,也沒有就美國關切的中國產業政策提出行動的承諾。

中方「不能談判」清單 美拒接受

路透報導,川普政府高層官員表示,中國這份書面回應美國要求貿易改革的內容,不太可能讓川習會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文件把一四二個項目區分三大類,包括:中國「願協商」以進一步行動的議題、「已在處理」的議題、不能談判的「禁區」議題。

川普政府高層官員指出,北京「不能談判」項目讓美國無法接受,而且整份清單值得以懷疑態度來看,部分原因在於中國先前的經濟和貿易改革承諾沒有兌現,例如中國過去曾表示將放寬美企在中國合資企業的持股上限,後來卻未實現給美企許可證的承諾。

該官員並指出,美方官員還在研究中國清單,川習會最佳情況可能是兩國元首同意保持談判、並且宣布貿易議題朝更好的方向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