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管行︰外資專戶 難整合股東意見

2018/10/30 06:00

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近四成,「大同條款」上路後,可說是影響上市櫃公司經營權的重要勢力之一。(彭博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近四成,「大同條款」上路後,可說是影響上市櫃公司經營權的重要勢力之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若保管專戶內全數股東皆滿足持股逾三個月條件,可研議分割投票的可能性。有保管銀行抱怨,若專戶內有多名股東,誰去整合成一致性意見?實務上不僅麻煩且難行;但也有保管銀行直言,大多數投資專戶都是同一關係人,要達成一致性意見並不難。

上市櫃公司前十大股東名單中,常出現「○○保管銀行受託保管○○公司投資專戶」,這些FINI(外國機構投資人)專戶投資國內證券無額度限制,常被質疑是大股東繞境海外或中資轉道第三地的「假外資」。

顧立雄昨陪同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考察證交所時表示,專戶內若部分股東持股未滿三個月,在實務上區分有難度,假如全數持股逾三個月,就可研擬由專戶部分股東來擔任股臨會召集人的可行性;但這得先經證期局與經濟部商業司等主管機關研商後,才能進行函令解釋及製作問答集。

揪團門檻須一再確認 想到就頭大

某保管銀行指出,一般外資專戶內有多名股東,若部分想加入大同條款「揪團」、部分不想加入,那誰去整合成一致性意見?由保管銀行負責嗎?且「揪團」在公告及停止過戶的兩個階段,都得確認有無達到逾五成門檻,保管銀行須一再去整合、確認專戶內股東一致性意見,想到就頭大。

但也有保管銀行直言,上市櫃公司十大股東中常見的外資專戶,除「有名有姓」的國外私募或退休基金外,很多「名不見經傳」的專戶,多是「假外資」,專戶內股東其實都屬同一關係人,要達成一致性意見並不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