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張漸緩 9月景氣燈號轉黃藍燈

2018/10/27 06:00

國發會昨公布九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廿二分,較八月減少二分,燈號由綠燈轉為關注景氣是否轉向的「黃藍燈」。圖為高雄港作業情形。(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九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廿二分,較八月減少二分,燈號由綠燈轉為關注景氣是否轉向的「黃藍燈」;且領先指標下滑○.一一%至一○一.二六,已連四月下滑,累計減幅○.二九%。國發會表示,目前景氣雖仍屬擴張,但力道漸緩,密切關注美中貿易戰等後續變化。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隨著美中貿易衝突延續,廠商對貿易戰的看法,逐漸從短期爭端轉為長期抗戰,使得九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從八月的九十八.三點減為九十三.八點,燈號也從綠燈轉為黃藍燈。

九月景氣燈號各項指標中,「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各減一分,其餘七項不變;其中六項指標亮出黃藍燈,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亮出黃紅燈。吳明蕙分析,這顯示台灣投資部分仍屬擴張,可能反映近期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投資的情形。

吳明蕙表示,將密切關注國際情勢變化,包括美中貿易戰、美國期中選舉、義大利債務問題、新興市場金融風險等,都將影響未來景氣走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