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扣除額稅改接力 明後年有感減稅

2018/09/04 06:00

最快今年九月底、十月初,財政部將再推出「扣除額稅改方案」。(法新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繼今年初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大幅提高扣除額,近日財政部也預告修正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受惠減稅對象增加百萬戶;此外,預計最快今年九月底、十月初,財政部將再推出「扣除額稅改方案」,朝減稅方向規劃;明、後兩年綜所稅申報,大多數民眾可有感減稅。

所得稅制優化方案內容龐雜,各稅項有增有減,但整體仍為減稅方案,淨稅損近兩百億元,其中大幅調高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至二十萬元,增加幼兒學前扣除額至十二萬元,對民眾最為有感,預估最多有五四二萬申報戶受惠;納保法修正,擴大受惠減稅戶數近一五○萬戶,兩者一併於明年五月申報今年所得時即可適用。

財政部也正研擬「扣除額稅改方案」,包括兩部分,一是因應大法官第七四五號解釋(俗稱林若亞條款),新增薪資成本費用核實列報減除方式,二是併同立委提案,整體檢討現行扣除額項目增減,預計明年上路,後年五月申報時適用。

因薪扣額已提高至二十萬元,預估須額外核實列報扣除占比應不高。至於可核實列報扣除項目,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表示,交通費、差旅費、職業工具支出等都在考量之中,重點是一定要符合直接且必要、實質負擔、重大性、共通性等原則,才能核實扣除。

相較其他扣除額檢討與一般民眾息息相關,目前各界較有共識的包括增列長照費用扣除額,立委提案增加健康檢查扣除額,目前也正審慎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