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協會︰台商回台掛牌 誘因仍不夠

2018/09/03 06:00

金管會推出「放寬中資可投資F公司」等6大措施,與他國相比沒太大吸引力。(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為吸引海外台商回台掛牌,推出「放寬中資可投資F公司」等六大措施。但上市櫃公司協會秘書長施明豪直言,樂見政府吸引海外台商回台掛牌,但不論是金管會或經濟部,近期所端出政策與他國相比沒太大吸引力,「真要說誘因,大概只有我們上市櫃成本較便宜而已。」

金管會已與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等單位推出六大措施,包括「放寬中資可投資F公司」、「放寬F公司本國籍大股東投資限額」、「縮短上市櫃審查期間」、「提供多元上市櫃條件」、「放寬員工認股標準」及「延長庫藏股轉讓期限」,力拚吸引海外台商回台掛牌。

上市櫃公司協會財務長鄭聖穎認為,吸引台商回台掛牌的誘因屬於微觀面,宏觀面更應配合台灣金融市場跟國際接軌,例如證交所推動英文年報、英文財報及資本自由化更開放;「做到國際規格的透明度與自由度,自然可吸引更多外資,當市場更活絡,台商才願回台掛牌。」

協會建議,可配合產業政策,讓特定扶植、且體質好的產業績優生享受快速通道上市;但產業政策要推動具體方案,太過空泛並不容易被民間理解,反而引起輿論反感,壞了當初的政策美意。

協會指出,台灣可參考周邊國家,「中國有惠台,台灣也可惠台商啊!」香港這麼小,為什麼資本市場可以做到那麼大,新加坡也是,都有台灣可以借鏡的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