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嫌毛利低 驅動IC拿不到產能

2018/08/28 06:00

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業界傳出毛利相對較低的驅動IC被擠壓。圖為世界先進。(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8吋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現為賣方市場,挑客戶也挑產品,並調漲代工價格,業界傳出毛利相對較低的驅動IC被擠壓,IC設計業者若能獲得足夠產能支持,本季將成長,若無法要到足夠產能,則可能影響營運。

世界先進(5347)指出,隨著旺季到來,不只驅動IC需求增多,來自國際IDM廠有關車用電子及物聯網的電源管理IC需求也轉強,因毛利率較高,電源管理IC佔營收比節節上升,估達50%左右。

奇景指出,大尺寸驅動IC產品受全球4K電視滲透率持續上升,加上中國客戶持續擴建LCD廠,季出貨維持逾3成比重,但晶圓廠產能短缺仍是個問題;中小尺寸驅動IC,18比9全螢幕將是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趨勢,帶動TDDI(整合觸控功能面板驅動IC)盛行,奇景雖有完整的TDDI產品組合可滿足此一趨勢,但晶圓廠產能嚴重不足,致使該公司僅能滿足一小部分訂單,估第3季TDDI出貨量可能季減約10%。

相較於大尺寸驅動IC,TDDI晶圓廠產能短缺更嚴重,為了掌握TDDI商機,奇景正試圖從既有晶圓廠盡可能爭取更多產能,同時也積極努力尋求其他晶圓廠產能,奇景希望第4季初能在新的晶圓廠完全轉廠驗證成功,並開始量產,TDDI新代工產能也預計第4季可開始增加。奇景指出,TDDI平均銷售單價(ASP)是傳統驅動IC的2倍以上,毛利率更高。隨奇景TDDI出貨量增加,將改善智慧型手機驅動IC產品組合,未來將對整體營收及獲利產生貢獻。奇景估第3季智慧型手機驅動IC營收可能將較上季減少40%,影響第3季營收僅跟第2季持平,毛利率小跌。

驅動IC龍頭廠聯詠(3034)因客戶端需求強勁,加上聯電與世界先進等代工廠支持產能,估第3季營收將達150~154億,季增達13~1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