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吋晶圓代工 滿載到年底

2018/08/28 06:00

力晶集團執行長黃崇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市場進入旺季,晶圓代工需求強勁湧現,尤其以8吋晶圓代工最為緊俏,台積電(2330)、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及力晶(5346)轉投資的鉅晶電子產能均滿載到今年底,紛展開擴產計畫。

業界表示,8吋晶圓代工產能有限,少有廠商再擴產,但國際大廠紛朝委外代工發展,除了電腦與手機相關產品外,車用、物聯網與工業4.0等市場需求增加,帶動8吋成熟製程的產能需求成長,訂單多到大排長龍。

台積電在台灣擁有4座、海外2座8吋晶圓廠,聯電有7座、世界先進則有3座8吋晶圓廠,由於8吋晶圓廠因折舊已攤提完畢或大為降低,且需求孔急,各家不僅不再削價競爭,反而紛調漲代工價格,帶動獲利穩定。

台積電今年規劃產能將達1200萬片約當12吋晶圓產能,年增9%,主力的7奈米與10奈米產能將較去年倍增,8吋為主的特殊製程產能年複合成長率約17%。聯電表示,8吋廠與成熟製程目前產能滿載,正規劃和艦廠擴增1萬片,新產能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開出。

世界先進受惠面板驅動、電源管理及指紋辨識等投片量增加,產能全滿載,帶動本季營收將季增8~13%,成為同業中成長幅度最高者,世界先進看好8吋晶圓廠未來5年成長性,預計擴增8吋廠。鉅晶7萬片月產能也滿載到年底,正擴充8吋晶圓代工新廠,明年初開始量產,新廠規劃總產能5萬片。

力晶砸2780億蓋2座12吋廠

力晶創辦人黃崇仁昨也宣布將在竹科銅鑼園區興建2座12吋晶圓廠,估總投資額2780億元,目前規劃第1期2020年建廠、2022年投產,2座廠總月產能10萬片,預計共創造超過2700個工作機會。

黃崇仁看好台灣半導體競爭力

黃崇仁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半導體業仍保持領先地位,很有潛力也有競爭力,他從不唱衰台灣,也期許外界不要一直唱衰台灣,台灣擁有發展產業的優點與優勢,可以走自己的路,他不太擔心台灣半導體發展,也一點都不擔心供電問題,但提醒政府要未雨綢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