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美日歐招商 破「大中華區」迷思

2018/08/08 06:00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右)與美半導體設備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全球執行長Martin Anstice(左)簽署投資意向書。(經濟部提供)

凸顯台灣優勢

經濟部美國招商團成果

爭取從全球布局的觀點來台投資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七月底起推出美、日、歐三大招商團,由次長親自領軍,預計今年整體外資對台投資可上看三兆台幣,打破過去紀錄;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招商團好處是可直接跟總部洽商,展現「原汁原味」的台灣資訊,讓總部從全世界、而非從「大中華區」思考角度來布局,有機會讓原本以中國優先的投資決策轉向台灣。

龔明鑫日前率「二○一八年經濟部美洲招商訪問團」前往紐約、芝加哥及矽谷。他表示,不少美國半導體、生技業者對投資台灣有興趣,最大誘因是優秀的工程師人才,且在IC、生技等重點產業的基礎研究扎實,對智財權保護環境又比中國好;因此,在台投資不僅是單純生產製造,而是挹注高端研發,這對台灣來說,是比大量生產更好的機會。

美半導體轉向投資台灣

尤其在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下,美國半導體業已有轉向投資台灣的趨勢,包括科林(Lam Research)與新思(Synopsys)這次都簽署投資意向書,美商看好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與生態系健全,未來有機會成為硬體與軟體AI(人工智慧)等整合的聚匯點(Hub)。

他還透露,此行包括賽基(Celgene)、吉利德(Gilead)、輝瑞(Pfizer)等藥廠,也都表現高度投資意願。他說,生技業特別在意智財保護問題,所以對中國投資環境有相當顧慮,且美商認為台灣在生技領域將有一定角色與地位,願意以台灣做為亞洲重點。

龔明鑫說,政府主動出國招商,最大不同就是可突破跨國公司「大中華區」思考束縛;過去國際大廠會把台灣劃在中華區,台灣分公司必須層層上報到總部,資訊可能會有落差,親訪總部可呈現台灣原汁原味的資訊,也讓外資從全世界角度來思考,不限於大中華區的迷思,讓一些投資決策能直接看到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