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年1600億瘋海外置產 匯差賠3成

2018/06/12 06:00

近7年來,台資錢進海外置產,因日、馬、英等投資熱區幣值較新台幣貶值,投資報酬率被匯差吃掉大半。(資料照)

投資人賺租金、房價增值

卻被匯差吃掉大半甚至倒賠

〔記者徐義平、盧冠誠/台北報導〕自二○一一年中奢侈稅上路後,台灣掀起一波投資海外房產熱潮。業者估算,七年多來,逾一千六百億元的台資「錢」進海外置產,但因日本、馬來西亞及英國等幾個投資熱區的幣值,約較新台幣貶值十八%至二十七%,就算投資人可賺到租金收益、房價增值,多被匯差吃掉大半、甚至倒賠。

近幾年來,國人熱中投資海外房產,一路從日本、馬來西亞買到澳洲、倫敦,甚至美國;光是台北市登記專營海外房產投資的經紀業家數,至去年底就有近兩百家。

台灣人不僅喜歡到日本旅遊,也喜歡到日本置產。以信義房屋自二○○九年底在東京設點後,到今年三月底止,累積成交兩千五百件、金額超過一千六百億日圓(近四四○億台幣);但統計二○一一年六月至今年五月底,新台幣對日圓升值二十七.九二%,到日本買房,光是換回本幣的帳面價值就縮水近三成。同期間,新台幣對英鎊升值十八.三八%、對馬幣升值二十六.六一%,海外置產幾乎都套在匯差高點。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分析,投資海外不動產,租金收益率動輒喊出五%起跳,相較台灣租金收益率及定存利率僅約二%,對有閒錢的投資人誘因很大,但海外房產收益率大多是毛投報率,尚未扣除管理費、持有稅及其他相關費用,實質租金收益率很可能只剩二%出頭,很容易就被匯差吞掉。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被業者口中的增值潛力及高於台灣的租金收益率沖昏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