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羅斯抵北京 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今展開

2018/06/03 06:00

美商務部長羅斯(中)昨凌晨抵達北京,今起將和中國高層官員展開第三輪貿易談判。(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凌晨抵達北京,今起將和中國高層官員展開第三輪貿易談判,雙方將基於兩週前在華府第二輪談判的模糊聯合聲明上,致力縮減美國對中貿易逆差。中國官媒央視指羅斯此行「迫切希望」取得磋商成果;彭博新聞則點出,華府近來在貿易上立場反覆轉變,讓美方在談判中可能難有壓制力。

川普反覆 恐壓制美方談判力道

羅斯昨晚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下午在北京下榻飯店大廳並未向記者發表談話。羅斯在為期兩天談判中,試圖取得中國承諾長期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商品,以協助縮減美國對中國高達三七五○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五十多名美國官員上週四提早抵達北京,和中國官員先展開預備性磋商。

川普政府五月初要求北京採取措施,在二○二○年底前把對美國貿易順差減少二千億美元。五月十九日在華府第二輪談判,美中雙方採取和解性策略,在雙方會後聯合聲明中,中國承諾擴大進口,以「實質性」減少美國貿易逆差,但未承諾具體金額或實施時間表。接著,美國財長努勤意外表示,華府將擱置對中國產品實施關稅的計畫,中國官媒隨即宣告美中貿易戰休兵。

不料,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又突然宣布,對中國涉侵犯智慧財產權的「三○一」制裁的時間表,包括本月十五日公布對中國五○○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最終清單、十一日起對部分中國簽證實施限制、卅日公布對中國的新投資限制,在美中第三輪談判前升高壓力。同時,美國商務部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加徵鋼鋁關稅,激怒盟友。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表示,在美國正需要盟友合組聯盟以施壓中國改變讓其他國家不利的政策之際,以關稅攻擊盟友是一個巨大錯誤。

芝加哥全球事務協會資深研究員李威(Phil Levy)指出,川普總統政策一致性不高,「羅斯部長或中方能有多少信心,他們努力達成的結果未來能落實多少,充滿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