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懲中興 美罰款增至510億

2018/06/03 06:00

路透報導,川普政府可能很快宣布對中興通訊制裁方案,包括17億美元罰款、可自由前往現場查核美國零組件使用情況。(法新社)

北京擬以高通併恩智浦案 施壓華府放生中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可能很快宣布對中興通訊制裁方案,包括十七億美元(約台幣五一○億元)罰款、可自由前往現場查核美國零組件使用情況並公布於網站,但雙方在中興管理層改組上仍未達成協議。另外,中國監管機構證實,高通對恩智浦半導體的併購案仍在審查中,凸顯北京擬以併購案審查交換華府對中興制裁的鬆綁。

管理層改組 未達共識

中興通訊是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因違反對北韓和伊朗禁運令的和解協議 ,四月被美國商務部處以七年禁售令,由於中興產品廿五%至卅%的零組件由美國廠商供應,導致中興營運陷入停擺。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政府雖宣稱將對中興處十七億美元罰款,中興實際可能僅須支付約十億美元,但會被要求在第三方託管帳戶交付四億美元。中興去年支付美國民刑事罰款八.九二億美元,除非未來再犯,否則額外罰款三億美元得暫緩執行;而新協議中,這三億美元被要求交由美國的銀行託管,再追加一億美元。

消息人士說,華府將把中興去年支付的民事罰款三.六一億美元列入這次罰金,並希望中興董事會和管理團隊在卅天內換人,但雙方仍未敲定最終協議;美國希望中興聘請一位新的法遵人員,和去年三月中興認罪協議中設置的外部監察人一起監督。

要求實地查核美零組件使用

美國商務部並希望,可派代表實地查核中興使用美國零組件的情況,不須和北京官員協調。美國和中興的協商,正值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末前往北京展開美中第三輪貿易談判之際,中興制裁案據稱已成為美方要求中國購買更多農產品的籌碼。

不過,中國也拿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併購恩智浦案當籌碼,反壟斷審查遲未有下文;該案在全球九大市場中,僅剩中國尚未放行。據悉,高通近日已向中國國家市場管理總局(SAMR)提出新文件。

知情人士指出,北京審查進度取決於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以及華府對中興制裁的鬆綁情況。SAMR一日表示,正以「公平和公開」方式對高通併購恩智浦案進行反壟斷審查,目前正和高通討論,如何消除該交易的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