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型再起 詹宏志的下一個挑戰

2018/05/09 06:00

網家董事長詹宏志。(中央社)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一手創造網家集團的詹宏志,嗅覺敏銳,台大經濟系畢業的他,原本從事文化媒體工作,後來創立網家,轉型為入口網站,二○○五年上櫃,成為全台最大的電商網路平台,還有集團內的商店街和露天拍賣,詹宏志就這樣一步步擘建自己的電商王國。

讓詹宏志萬萬沒想到的是,二○一五年十月登台的蝦皮拍賣,以流血式免運費補貼,快速攻城掠地,在台才兩年多,會員數已宣稱超過千萬,每月成交訂單數也有好幾百萬筆,直接威脅網家地位。

不過,蝦皮遭外界起底,興望法律事務所律師葉光洲出面告發蝦皮有中資背景,葉光洲直指,蝦皮對外宣稱其為新加坡公司SEA的子公司,但事實上在經濟部登記的三家公司全部是人頭公司,藉此規避經濟部的中資審查,其背後真正的大股東為中國騰訊公司,持股高達三十九.七%。

儘管蝦皮的中資背景惹議,但網家為了捍衛台灣電商霸主地位,去年也跟進推出免運補貼。不過網家流血抗蝦皮的結果,就是商店街去年大虧逾十億元,詹宏志昨更宣布,商店街將終止上櫃。詹宏志的電商王國,因為蝦皮的進逼已有動搖。

目前看來,商店街終止上櫃只是第一步,對詹宏志來說,商店街下櫃之後找到策略投資人,未來是兩家公司合而為一?還是把網家股份也拿出來?引資後如何因應蝦皮威脅等,網家集團後續的轉型,才是更大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