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新金回擊 涉違金金分離爭議多

2018/05/08 06:00

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資料照)

寶佳擁多家銀行股權、董事席次

恐有「營業機密外洩」疑慮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面對寶佳資產昨前來踢館,台新金控也派出管理階層回擊,除了反駁寶佳看法,並質疑寶佳因為涉及未遵守「金金分離」,可能擔任不同間銀行的董事,讓股東們都很擔心,會造成台新金的股東權益受損。

林維俊在法說會上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寶佳在台中商銀擁有一席董事,對三信商銀也具有一定影響力,同時在永豐金也有股權,已涉及違反金管會的「金金分離」原則。

「插旗多家金融業 無助公司治理」

林維俊指出,這當然會有「營業機密外洩」疑慮,甚至可能傷害到台新金股東的權益,台新金當然會有疑慮的;尤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多次提到有產業背景、又在多家金融業插旗,對公司治理沒有助益的;顧主委還呼籲大家都要遵循「金金分離」的政策,因為金融機構吸收大眾存款,理應是受到高度監理的行業。

在法說會結束後,林維俊受訪表示,舉例來說,某投資機構在不同金融機構都擔任董事,這個身分就能讓他瞭解不同銀行機密;若他既是A銀行董事、也是B銀行或C銀行董事,是否會把A銀行的機密洩漏給B、C銀行呢?這也就是為何金管會一直主張要「金金分離」,台新金當然也不樂見這樣情況發生。

金管會盯寶佳? 台新金守法未被盯

昨天上午財委會,有國民黨籍立委在立法院質詢提到,金管會比較偏袒台新金公司派,專門只盯市場派(寶佳)?對此,林維俊回應,我們相信主管機關是公正、公平的,因為台新金作為是符合法令,所以才比較沒被點到名,但有些投資人(寶佳)因為違反金金分離原則,自然常被講到。

林維俊強調,不要以萬年或高齡董事等字眼以偏概全,最重要是執行效果怎麼樣;迎接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來臨,台新銀領先同業推出Richart數位銀行,穩定維持六成以上的數位帳戶市佔率,這算高齡化表現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