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嗆法說 3問台新金公司治理

2018/05/08 06:00

寶佳法務主管周伯鍾。(王孟倫)

批台新金董事席次縮減、

台新金法說會17年來首次被踢館!

獲利相對落後、雙卡風暴主管回鍋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新金控昨舉行法說會,成立十七年來首度有大股東人馬踢館!寶佳資產派了四位代表、有三人在會場公開發言,抨擊公司治理不佳、獲利不好;台新金公司派的高階主管也一一反駁,並強調將一本初衷,繼續遵法循規,積極推動公司永續治理。

昨法說會後的問答時間,第一位舉手發言就是寶佳法務主管兼發言人周伯鍾,劈頭就質疑台上主持的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不具有董事身分、更無法負責公司經營權,抨擊台新金是「朝向弱化公司治理」的經營模式;並點名台新金將董事席次由九席縮減為七席,有礙公司治理,背離國際間金融機構作法。

台新金︰席次減 符合公司章程規定

林維俊回應,台新金原本公司章程就規定七到九席,這個章程也是金管會核可,一切按規定,並沒有問題;且台新金在公司治理非常努力,也是台灣唯一加入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企業,目標是打造為一流公司治理標竿企業。

寶佳之前引用摩根士丹利(MSCI)的評斷標準,點名台新金的董事會成員一成不變,是萬年董事、高齡董事;林維俊主動回擊,他去看了MSCI報告後,才發現MSCI給台新金的全球排名,是前十八%,也謝謝寶佳提出,我們才發現原來MSCI給我們這麼高評價。

第二位發言的寶佳資產魏小姐指出,台新金首季淨利、每股稅後純益、股東權益報酬率等,與國泰金、富邦金等大型金控相比,且與淨值相當的玉山金相比,明顯落後很多。

林維俊回應,國泰金與富邦金都有「第三支獲利引擎」,也就是保險公司,未來台新金將努力去補足,未來要繼續努力的。

將跨足保險業 犯錯主管有改過機會

第三位發言的邱姓代表更點名「台新金內部用人有很大問題」,連雙卡風暴的主管也能回鍋上任;但林維俊回答,人難免會犯錯,重要的是能改過,我們會給予再一次機會及肯定,這才是最重要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