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華信評︰台灣科技業信用衝擊不大

2018/03/28 06:00

針對美國對中國祭出301制裁,中華信評昨表示,可能對台灣科技產業造成負面影響,但台灣科技公司所受到的信用衝擊應該不會太大。(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卓怡君、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中華信評昨表示,台灣科技業經由提供代工服務及零組件(包括半導體及印刷電路板)供應,在中國銷美電子商品供應鏈及製造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因此可能對台灣科技業造成負面影響,但台灣科技業所受到的信用衝擊應不會太大。

對於外界擔心產生轉單效應,台北市電腦公會童子賢指出,若用政治政策來轉移產業訂單,可能有短暫功效,但並非長久之計;他說,完成一座廠不容易,短期貿易制裁手段在面對長期的產業布局,並無合理性與可行性,轉單並非那麼簡單,但若貿易戰開打,一定會波及許多人。

他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不易被取代,客戶還是會青睞供應順暢度較高的台廠,中國的台商已面對許多挑戰變化,亂世出英雄,市場永遠比政治聰明;若貿易戰啟動,對於美國自身內需市場的價格、效率和品質相對不利。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則表示,自川普上台就已事先沙盤推演並設下三道防線,第一步可先移回台灣生產,桃園廠去年已擴充產能;若連台灣也被波及,佳世達還有馬來西亞廠;最後不得已,就只能考慮到美國找合作夥伴。

中華信評說明,不認為台灣科技業的主要終端應用產品(如個人電腦及智慧手機)會在現階段列入課稅清單,且美國將不會對美國主要科技品牌(如蘋果、惠普等)課稅,加上台灣科技業的產品應用有一定分散性,應能限縮關稅可能對其信用結構帶來的衝擊。

中華信評預期,台灣科技業的獲利能力與借款槓桿比,應有足夠的緩衝空間以吸收新關稅可能的有限影響。不過,若貿易戰升溫,影響資通產品,如智慧手機,則台灣科技業的信用結構將受到更為負面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