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國銀海外曝險將受影響

2018/03/28 06:00

國銀前十大曝險國家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雖然美中貿易戰近日出現轉圜餘地,但未來一旦開戰,除了衝擊台灣經濟,也會對金融造成影響;根據中央銀行統計,美國及中國分別是本國銀行前兩大曝險國。

美中是前兩大曝險國

央行昨公布去年底國銀國家風險統計,美國依舊是國銀最大債務國,「直接風險餘額」季減十五億美元、至七五六億美元,「最終風險淨額」則是小增兩億美元、至七四三億美元。

直接風險餘額指國銀對非本國居民未經風險移轉的債權,若依最終債務人及保證人國別重新歸類後,則為最終風險淨額。央行官員表示,國銀對美元最終風險淨額變動不大,直接風險餘額下滑主因匯率波動、國銀資金調度,以及存放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Fed NY)資金減少所致。

國銀曝險排名第二的則是中國,去年底直接風險餘額上揚至四五三億美元,連續三季上揚;最終風險淨額連四升至六九四億美元,均創下約兩年新高。

央行官員表示,去年底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最終風險淨額分別季增二十七億美元、二十三億美元,主因對中國授信及金融債投資增加。

美中若爆發貿易戰是否影響國銀曝險?央行官員指出,國銀在中國授信主要以支援台商為主,假設台商因此移回台灣,國銀對中國直接風險餘額就會下降;若某些廠商移往美國,國銀對美國的直接風險餘額則會上揚。

國銀去年底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前十大國家(地區)合計約三○六七億美元,占我國外國債權直接風險總額七十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