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煉事故報告出爐 又是沒按SOP

2018/02/07 06:00

中油桃園煉油廠爆炸報告出爐。(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上月29日桃園煉油廠起火爆炸引發關注,經濟部國營會昨完成專案小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事故原因是油氣熱分離槽底部液位控制閥故障,導致壓縮機跳俥;當時中油並未按照工作指導書規範(SOP),立即終止送料及加熱程序,仍多次試圖恢復系統運作,導致加熱爐出口12吋管線溫度持續上升,發生破裂。

中油一週內提懲處報告

國營會指出,將要求中油於一週內釐清肇事相關人員缺失,並提出懲處,懲處層級基本上會以桃園煉油廠相關主管為主。官員指出,當液位控制閥發生故障,按照工作指導書規定,應把燃料關斷,停止進料;但為何桃煉仍決定持續進料?恐因當時設備內還有柴油半成品,若直接燒掉排放將造成污染,因此嘗試恢復系統運作「救起來」,但仍失敗;另液位控制閥在大修時已經檢修,卻仍出問題,也是須檢討所在。

報告顯示,調查小組認定事故與以下4點有關。第一是控制閥LV1005於開爐試俥前經大修檢修及測試,仍未能穩定有效發揮功效,發生異常關斷;其二是壓縮機跳俥後,未能依工作指導書相關規範之精神,停止送料、關斷燃料,肇致加熱爐溫度持續上升;第三為加熱爐出口並無高溫警報及跳俥安全連鎖裝置;第四則為危險性設備未經再檢查合格即開爐,潛存風險。

調查小組並對中油提出5大檢討改善建議,國營會將依循這些建議後續追蹤,並請中油提落實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