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秋冬減煤+機組歲修 下半年供電風險最高

2018/02/07 06:00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坦言,「今年從年頭到年尾,都是供電吃緊的季節」,尤其下半年供電風險最高。(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坦言,「今年從年頭到年尾,都是供電吃緊的季節」,尤其秋冬面臨空污減煤、機組歲修進入高峰期,下半年供電風險最高;此外,核二2號機已提出重啟申請,楊偉甫預估,最快4月機組即可供電。

年頭到年尾 供電都吃緊

楊偉甫表示,今年1、2月寒流接力,供電相當吃緊,而夏季本來就是用電尖峰期,10月份還有空污減煤要面對,「以現況來講,年頭到年尾,都是供電吃緊的季節。」

楊偉甫分析,今年下半年風險更高,夏季機組無法安排大修,冬季是大修高峰期,不過秋冬有空污問題,「(生煤)減得過火,機組上不來。」另外,這幾天因寒流報到,用電刷出同期歷史高峰,生煤用量攀升,但總量是以年為單位管制,因此下半年風險更高。

「目標是備轉容量率要維持在6%。」楊偉甫解釋,6%代表供電不會有風險,但若備轉率要再提高,燃料須用掉很多,台電必須省著用、控制燃料。台電週一已向原能會提出申請核二機組重啟。楊偉甫說,在極端氣候下,老天爺可能在給台電警告,必須要做好最壞的打算,早一點讓台電面對、說明是好事。

原能會已指出,核二2號機審查結果將於3月5日出爐。楊偉甫表示,只要結果出爐,會視需求決定是否啟動核二2號機,「一切順利的話,最快可能是4月併聯發電。」

台電去年盈餘205億元,較前一年大減逾百億元。楊偉甫推測,若國際原料價格持續上揚,電價又無法調整,「台電今年虧損跑不掉了!」台電解釋,主要是燃料佔供電成本5成,加上因空污問題,發電改以較貴的天然氣。但台電強調,這只是當前的評估,未來還要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