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俊聲︰寧靜中的淘汰賽將出現

2017/12/05 06:00

慧洋-KY昨舉行法說,圖中為總經理鄭俊聲。(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慧洋-KY(2637)總經理鄭俊聲表示,散裝市場除基本面好轉外,環保意識抬頭,航運市場也將出現「寧靜中的淘汰賽」,屆時,市場在供給減少下,可望更樂觀。

鄭俊聲指出,國際海事組織(IMO)執行新規定,實施設置壓艙水處理系統,今年9月已實施第一階段的壓艙水處理系統更換外,2024年全部船舶須有壓艙水處理系統。目前除了近年出廠的船裝置有壓艙水處理系統,佔比約10%,其餘都尚未安裝,而安裝費用依船型而異,約50-100萬美元之間,老船安裝並不具經濟效益。

另外,國際海事組織另有減少硫化物的新規定,規定船舶用油硫化物成分標準從現在的3.5%降到0.5%,此規定預計2020年生效,而現有船舶業者因應的方式,除安裝淨化系統外,就是使用低硫燃油,但這些對船東或租家成本增加,更不利耗油高的老船。

鄭俊聲說,在壓艙水公約以及減少硫化物排放的新規定下,老船恐將走向拆船一途,將有利市場供需更健康。也因此,針對市場傳聞甚久的慧洋可能併購四維航(5608)一事,鄭俊聲說,併購不如買新船。

鄭俊聲說,慧洋是獨立運作的公司,要對自己的股東負責,目前對四維航只能說協助性質,雙方是策略聯盟,並未互相持股,未來若時機轉變、營運變動等因素,則還很難說。

慧洋董事長藍俊昇是四維航董事長藍俊德的弟弟,而在原慧洋財務經理許綱倫今年4月出任四維航財務主管後,市場就傳出兩家擬整併的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