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ED路燈、3D感測 光寶轉型利器

2017/10/3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光寶力求轉型,從老牌電子大廠邁向「智慧化」,新事業部包括LED路燈通訊、智慧家庭、3D感測等,都肩負集團轉型升級的重任。在美國熱賣的亞馬遜智慧音箱Echo,傳出其電源也由光寶提供,甚至未來可能配備3D感測,但光寶低調未予證實。

光寶總執行長陳廣中。(記者羅倩宜攝)

光寶是全球前三大的手機鏡頭模組廠,因此光寶也投入3D感測模組的生產,預計明年上半年,就會有Android陣營旗艦機種採用。光寶指出,3D感測應用範圍廣,手機人臉辨識只是很小一塊,安控攝影機的夜間辨識、VR頭戴裝置的體感測距,都屬3D感測。

以智慧手機而言,3D人臉感測的技術已成熟,只是零組件供應鏈需要時間準備。光寶總執行長陳廣中說,「手機3D感測能否普及,要看品牌廠能否找到人臉辨識的殺手應用,說服消費者買單。」3D感測應用在非手機領域,光寶今年已小量出貨,包括安控、無人機等都有切入。

目前正夯的智慧家庭音箱,市面上產品包括亞馬遜的Echo、蘋果的HomePod、Google的Google Home,眾家大廠全力搶攻家庭通路。不過目前銷量第一是亞馬遜的Echo,搶下全球7成市場,尤其在美國賣翻,過去兩年銷售逾千萬台,據傳Echo的電源由光寶提供;智慧音箱透過語音操控家庭裡的數位服務,未來可能從客廳延伸至廚房甚至臥室,被視為潛力大餅,有助光寶開闢新市場。

LED路燈是光寶的傳統強項,旗下光林在北美市占率達三成。進入智慧城市時代,路燈可做為訊號中繼站,在車聯網扮演重要角色。光寶近期積極開發DSRC汽車端及路燈端的通訊盒,瞄準車聯網商機。另近期也在約旦首都拿下大型LED路燈專案,第二波將在路燈上配備智慧城市功能,可監測PM2.5或交通流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