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認12億存貨虧損 光寶Q3每股淨損1.47元

2017/10/31 06:00

光寶第3季認列存貨虧損,希望第4季營收與獲利能回到軌道,圖為光寶展示的各類LED元件應用。(資料照)

成立以來首見虧損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子大廠光寶(2301)昨公佈第三季財報,再投震撼彈!繼認列塑膠機殼廠虧損69.8億元後,又因品質問題再認列手機鏡頭模組庫存虧損12億元。因此第三季營收雖年增6%來到560億元,但每股淨損1.47元,是光寶1975年成立以來,首次出現虧損。光寶表示,第三季認列資產減損,有助改善成本結構,第四季雖仍辛苦,但獲利將回到正軌。

光寶總執行長陳廣中指出,本季認列12億元的手機鏡頭模組存貨虧損,主要是供應鏈及產線問題,導致品質不符客戶要求,必須報廢。鏡頭模組隸屬光電部門,因此本季光電部門占總營收下滑至22%(前一季為26%)。

第三季可說是光寶成立逾40年來的多事之秋,先在10月初宣佈認列旗下芬蘭廠貝爾羅斯(Perlos)資產及商譽減損達69.8億元。陳廣中說:「這幾年不少法人也期待光寶處理該廠,本季認列後,明年的折舊費用至少降低5億元。」

近期另一不確定性來自儲存部門,產品包括SSD固態硬碟等。SSD內的NAND元件,第四季供應吃緊,主要是日本Toshiba遭駭,10萬片晶圓報銷。光寶表示,雖然NAND元件取得不易,但公司已進行調度,率先對高單價的雲端伺服器相關儲存產品出貨;長期將開拓中國供應商以分散風險。

光寶本季認列兩項重大虧損後,第三季合併毛利率降至12.3%,低於前季的13.12%。累計今年前3季營收達1604億元,毛利率12.8%,每股稅後盈餘僅0.14元。

至於光寶今年以來表現良好的市場,包括LED路燈、不可見光元件及電源。LED照明接獲中東大型路燈專案,已在約旦首都完成第一波LED路燈建置,另有下一階段待執行。不可見光受惠安控、工控需求旺盛,光耦合器在各式變頻器及馬達的應用廣泛,也成為近期主要動能。

在電源方面,雖然PC市場萎縮,但光寶在PC電源的市占率持續上升,另外消費電子產品的電源,例如AI家電等,光寶也搶下不少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