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南銀遭DFS盯上》金管會:全程掌握進度 財政部:美方例行檢查

2017/10/22 06:00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王孟倫、鄭琪芳/台北報導〕公股行庫華南銀行紐約分行傳出涉及違反洗錢防制規定,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DFS)盯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已經全程掌握相關進度,華南銀已經向美方提出改善計畫,金管會也要求必須儘速完成缺失改善,並密切關注後續。

蘇建榮:已要求確實做好法遵

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則表示,DFS對華南銀紐約分行進行例行性檢查,發現一些「制度面」的缺失,主要是法規、程序的問題,已請他們確實做好法遵工作;他強調,華南銀的情況跟兆豐案不一樣,不像兆豐銀那麼嚴重,目前檢查報告還沒有出來,所以不能透露內容,也不知道會不會被裁罰。

美方開罰否? 顧立雄:有風險

顧立雄指出,本國銀行海外分行無論例行性金檢或專案金檢,都要通報總行與金管會,華南銀也在第一時間通報;但因美方的檢查報告尚未公布,因此不能透露相關細節。他說,華南銀已經提出改善計畫,如果後續真的被處罰,華南銀同樣必須通報金管會並對外揭露。

至於華南銀是否會被美方開罰?顧立雄表示,是有這樣一個風險存在,但華南銀已經「很盡力」提出改善計畫給美方,最後是否處罰還是要靜待美方結果。

外界質疑,去年兆豐銀紐約分行才因為違反洗錢防制規定遭罰五十七億元,為何今年又有銀行出現類似問題?顧立雄表示,美國監理機關會對海外分行的運作、法遵及資產品質進行評鑑,如果金檢評等往下掉,主管機關會要求改善,銀行若無法改善就會開罰。

蘇建榮則表示,美國監理機關對法遵的要求愈來愈高,很多國外銀行都被重罰,由於法遵成本愈來愈高,並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善過來。他表示,DFS的檢查報告出來後,會請公股代表就缺失部分督導改善。

一位行庫高層指出,美方對於法遵的要求更加嚴格,海外分行一段時間沒有更新,可能就會發生問題,且美方會希望聘用當地熟悉法規的人才,但法遵人才不是那麼好找,需要一些時間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