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祭法規 阻中企吞關鍵技術

2017/09/05 06:00

去年中國美的集團競標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當時德國經長曾提出反對。(路透資料照)

本月宣布措施 要求會員國嚴審外資併購敏感產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主管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透露,歐盟正草擬法規,防範擁有關鍵技術的歐洲企業遭外國併購;歐盟執委會本月稍後將宣布措施,要求會員國嚴審外資併購歐企交易案,尤其是中企積極投資的歐盟敏感產業。

維斯塔格在義大利舉行的安博思論壇(Ambrosetti Forum) 發表演說指出,針對具政府背景的企業併購歐洲擁有關鍵技術企業,已有來自各界擔憂,歐盟執委會正在研究這個問題,計畫近日提出具體方案。

德國今年七月也公布類似法規,允許政府封殺外國企業收購德國頂尖技術。主因去年中國美的集團競標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Kuka),當時的德國經長加布瑞爾呼籲歐企提出標案進行反制不成後,開始擬定相關法規。但該併購案最後獲得德國政府和歐盟批准。

德國經長齊普里斯(Brigitte Zypries)上個月在致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的信函中表示,中企海外併購行動主要集中在尖端技術,這些技術與中國政府提出的「中國製造二○二五」戰略有關,目標是扶植中國本土企業;在此同時,中國市場的許多領域卻不對歐洲投資人開放,歐盟成員國面對這種不公平情況,需有出面干預的權力。

德國曾與法國、義大利在今年二月致函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希望歐盟建立類似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機制,授予各成員國行使否決權的法律基礎,以阻擋中國企業對歐洲科技業的收購,特別是獲得中國政府支持的交易。

中國大肆併購 卻限制歐企投資

歐盟已將此提升為政治層次問題,歐盟執委會本月稍後將宣布措施,要求成員國嚴審外國企業併購歐盟企業的交易,以反制中國積極投資歐盟科技等敏感產業,卻嚴格限制歐企投資中國的差別待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