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電子等四產業 防被波及

2017/08/16 06:00

若美中貿易戰情勢升溫,對台灣電子等產業恐有影響。(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對中國啟動三○一調查。經濟部國貿局表示,若美中貿易戰情勢升溫,對台灣產業「一定會有影響」,尤其是在中國加工後銷美的產業,主要為電子、鋼鐵、石化、機械業等;但三○一調查至少需一年時間,仍有緩衝期,對台灣較好的結果,仍是希望雙方能在WTO(世界貿易組織)解決。

由於台灣一年出口達三一○○億美元,其中四成銷往中國,若美國制裁中國或中國反制,都會使我國在中加工組裝銷美產品受到影響。

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說,目前正在評估台銷中有多少半成品或原物料、有多少是加工後轉銷美國,對台灣產業一定會有影響,但影響程度尚待評估。

至於受影響產業,徐大衛表示,主要以台灣出口強項為主,例如ICT(資通訊)、鋼鐵、石化、機械等,台灣銷往中國產品的前幾項,一定都在影響範圍內。

由於WTO有ITA(資訊科技協定),含括我國外銷大部分電子產品,如半導體等免稅,中美之間任何制裁都可能違反ITA。

徐大衛分析,自WTO正式成立後,美國未用過三○一條款,此次針對中國有很多目的,而中國的反應可能是訴諸WTO要求爭端解決,或是仿照美國作法片面報復,可能引起貿易戰爭,也可能讓WTO的國際經貿地位受到挑戰。他強調,以第三者的角度,希望雙方能在WTO架構下解決,但並非台灣能左右。

徐大衛也說,由於三○一調查需時一年,啟動調查後,雙方可以向對方要求諮商,諮商未果才訴諸採取報復的方式;因此,至少還有一年緩衝期,但目前仍不確定美國是否會一併祭出其他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