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專家︰戰線拉長 難改變現狀

2017/08/16 06:00

美中貿易失衡狀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授權對中國涉竊取智慧財產權(IPR)行為展開調查。但美國產業界及專家多認為,儘管這是川普政府首度對中國政府直接採取貿易行動,但因調查期間長、中國不易屈服,恐難明顯改變不公平的現狀。

中國將抗拒 「兩年內無法解決」

顧問機構TS Lombard分析師芬比指出,中國近年來一方面制定明確的「中國製造二○二五」產業政策,欲在半導體及機器人等科技領域裡實現自給自足,另又對外國企業提出一系列正式或非正式要求,迫使外企與中國合作夥伴共享專利技術的IPR。他認為,中國對與美國企圖達成貿易不公平的解決方案沒有興趣,絕對會抗拒美國「綁手綁腳」的約束。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專研中國經濟的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發文肯定川普做法,但也指出調查需要時間,恐怕無法在兩年內解決。

川普動作「暗示」 不會打貿易戰

美國前財政部官員、現任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經濟資深顧問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分析,美國啟動正式調查後,中國一定會抵制談判,但川普的動作其實是「暗示」中美雙方可透過談判達到和解,不致走到開打貿易戰。

美國資訊科技業協會主席賈費德表示,希望中國嚴肅對待川普政府的宣示,美中雙方應該利用未來幾個月時間,在十一月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領袖峰會的川習會談前,解決引發雙邊貿易摩擦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