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光第二季EPS0.7元 玉晶光1.48元

2017/08/10 06:00

圖左為亞光董事長賴以仁。(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光學元件族群亞光(3019)以及玉晶光(3406)昨日均發佈第二季財報,亞光第二季每股稅後盈餘0.7元,較上季成長536%,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為0.81元;玉晶光在良率改善下,第二季毛利率竄升至42.93%,表現令人驚豔,每股稅後盈餘1.48元,較首季0.08元大幅成長,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1.56元。

展望第三季,亞光董事長賴以仁表示,進入傳統市場旺季,第三季通常是一年中最好的一季,值得期待,驅動成長的動能主力,包括手機、車載鏡頭以及光通訊等產品。

亞光昨日舉行法說會,賴以仁親自解答外界疑惑,賴以仁表示,手機鏡頭更大光圈以及更高變焦趨勢,尤其是5倍光學變焦,以目前塑膠鏡片組成鏡頭組,已經達到物理極限,這將是玻璃鏡片的機會,亞光已經評估擴充緬甸非球面玻璃鏡片產能,以供應未來成長的車載以及手機鏡頭。

亞光組合鏡頭光亮度、解像性能 可望超越6P

過去手機鏡頭採用全塑膠鏡片組成,大立光(3008)雖然不是獨占者,但因高良率以及專利築起一道高牆,讓其他後進者難以與其競爭,賴以仁昨日發出豪語,目前亞光正在做的2G+3P(2片玻璃+3片塑膠)組合鏡頭,可以超越6P(目前手機鏡頭主流),包括光亮度、解像性能都會優於6P或7P,成為昨日法說會上法人最關注焦點。

賴以仁說,未來手機規格如果提高到5倍光學變焦,甚至6-7倍變焦,焦距較長可達15mm,需要更多光源進去,第一片鏡片就需要切邊,但塑膠鏡片最大難度在於穩定性及信賴度低,切邊不易,玻璃沒有這個問題,這是玻璃鏡片在高倍變焦鏡頭中的最大優勢,其中亞光在玻璃非球面深耕多年,具有絕對優勢。

至於目前車載鏡頭出貨情況,賴以仁不願透露客戶名稱,表示主要透過通路商出貨,一個月出貨量約50萬組。

至於玉晶光為蘋果iPhone鏡頭供應商之一,法人也看好隨著iPhone8開始拉貨,玉晶光下半年業績可望進一步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