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節能技術 助廠商切入綠色商機

2017/07/31 06:00

全家在工研院協助下進行竹科科技生活館全面性的節能健檢,改善照明與空調兩大耗能設備及電力資訊系統,將有20年歷史的老舊建築,變成為獲得鑽石級標章的綠建築。(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產業界運用工研院的綠色科技技術或能源管理系統,揪出「電力殺手」,有的廠商年省逾一億元電費,有的廠商靠此技術或產品得以切入節能領域,在市場開出綠色商機的新藍海競爭利基。

竹科生活館變身綠建築

全家便利商店於2012年取得竹科科技生活館經營權,在工研院協助下進行全面性的節能健檢,評估改善照明與空調兩大耗能設備及電力資訊系統,將20年歷史的新竹科學園區科技生活館這幢老舊建築,搖身一變成為獲得鑽石級標章的綠建築,實施節能技術4年共節省了800多萬元的電費支出,更讓全家去年順利獲得科技生活館的續約經營權,成功創造三贏。

竹科生活館並非全家與工研院合作首例,早在2005年,全家就與工研院開發「網路型分散式能源管理系統」,實施以來,全家統計全台3000多家分店,近9成分店皆已安裝導入,平均每家店一個月節省4000元電費,整體店鋪數一年共省1.12億元電費,成效驚人。

吊燈扇製造領導廠商嘉隆實業市占率超過6成,為了在產業創造競爭利基,布局綠能產品市場,率先發展直流DC馬達應用於吊燈扇,但卻無法跨越大功率DC馬達所面臨的轉速下降及噪音等問題。

工研院也協助嘉隆整合電機、電子及無線傳輸等面向,解決技術上的困難,進一步提升技術,嘉隆開發完成新型大功率DC馬達,具有「超靜音、超低溫、超省電、超省錢」等優勢,讓客戶更加省電。工研院指出,一般家庭若能加裝DC馬達吊扇輔助冷氣,估可以節省65%以上的電力。

億鴻系統科技原來是從事電信維修服務商跨足到能源智慧管理的公司,技轉導入工研院研發的「能源管理智慧監控平台」後,升級到「全域最佳化」的節能控制,切入能源管理與節能新領域。

億鴻轉型兩年多,有效優化能源使用與管理,協助國內外客戶節能省電,例如一家電視台客戶的大樓採用節能解決方案後不到一年時間,共省超過百萬元的電費支出,整體能耗節省近兩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