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省電大作戰 台積電年省2.3億

2017/07/31 06:00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是半導體業用電大戶,各晶圓廠積極啟動節能措施。(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天氣炎熱,半導體大廠積極展開節能大作戰,節省電費之外,也兼顧節能環保。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是半導體業用電大戶,晶圓廠積極啟動節能技術,包括冰水主機廢熱回收機制、無塵室微型設計、空調改變頻控制、設備機台排氣減量、更換電燈自動開關控制系統、裝設太陽能板、LED燈具等照明系統等設施,大幅降低用電。

台積電表示,廠區更換一種開關或照明設施,往往動輒幾百萬元,卻能有效節省電力及降低耗電量,一年省下的電費非常可觀,超過花費的設備成本。

年省電9100萬度

台積電估去年所有廠區共節省9100萬度的電力,相當於4.8萬公噸的碳排放量,換算之下,約為123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二氧化碳吸收量,為公司節省2.3億元的用電成本,希望今年省電量能超越去年。

台積電也將公司多年來致力於節能省電的知識與經驗,透過舉辦「節能實務與能源管理策略」課程,免費分享給業界,並安排工廠實作參訪,讓產業界共同為節約台灣的電力資源努力。

封測大廠日月光廠區也透過更換LED燈管、提高冷卻水塔與排氣風機馬達效能、外熱式空壓乾燥機、冷卻水塔風扇加裝變頻器、不斷電系統採經濟模式運轉,估計集團去年共省逾1.9億度電,相當於65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買兩億度綠電

此外,台積電也購買綠電,去年大手筆購買兩億度綠電,居全台綠電最大購買戶,向台電購買綠電成本其實比一般電價還貴,但台積電認為,這是推動節能及響應環保的社會責任展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