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雷仲達:若沒去宏都拉斯 今天就不在了

2017/07/31 06:00

中央存保董事長雷仲達。(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從中央銀行基層行員做起的中央存保董事長雷仲達,回憶1998年2月華航大園空難時,眼眶泛紅地說:「若當時沒去宏都拉斯,可能我今天就不在了。」

多位官員罹難 央行永遠的痛

華航大園空難是央行永遠的痛,當年前央行總裁許遠東率領一級主管,前往印尼參加SEACEN(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總裁聯合會),回國搭乘該失事班機,包括許遠東夫婦及前外匯局長陳煌等高級官員,皆不幸罹難。

1997年5月,在許遠東指派下,雷仲達前往位於宏都拉斯的中美洲銀行(CABEI)擔任台灣董事代表,由於1997年在新加坡主辦的SEACEN,當時是由雷仲達陪同許遠東與會,若雷沒去宏都拉斯,很可能會在1998年一起前往印尼。

CABEI台灣代表 業務外交都扛

「那裡物價便宜、氣候又好!」雷仲達說,當時僱用一位當地從事清潔的全職員工,每月只要台幣800元左右,雖然有人認為那是一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但自己覺得還滿喜愛的。CABEI當時除了中美洲5個國家,還有台灣、墨西哥、阿根廷、哥倫比亞等4個區域外會員國,由於董事會裡幾乎都是各國總統的「皇親國戚」,讓雷仲達發展專業的同時,亦要扮演外交角色。

1953年次的雷仲達,政治大學國貿所畢業後,1977年即進入央行服務,從業務局基層辦事員做起,之後大半時間於外匯局服務,直到2005年,在前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力邀下,再轉戰高雄市政府,出任財政局長一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