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屋法拍件數 暴增3.5倍

2017/07/30 06:00

房市出現警訊,五年內新屋法拍激增。(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出現警訊,五年內新屋法拍激增。寬頻房訊調查,這波房市回檔,不僅整體法拍件數增加,屋齡五年內的法拍件數也明顯增加,二○一四年房價高峰時,全國僅二十九件;二○一六年增至一三一件,增加三.五倍。

寬頻房訊表示,五年內新屋法拍增加的主因,除了部分一案建商因周轉不靈而跑路外,還有部分投資客因持有太多物件,還款壓力大,乾脆選擇斷頭。

根據寬頻房訊統計,二○一四年,屋齡十五年以內的法拍物件共四○六件,其中屋齡五年內有二十九件、占七.一四%;六至十年有一四八件、占三十六.四五%;十一至十五年有二二九件、占五十六.四%。

不過,隨著房價從高峰翻轉向下,二○一五年屋齡十五年內的法拍件數共四六八件,其中屋齡五年內有七十一件、占十五.一七%;二○一六年屋齡五年內的法拍物件增至一三一件,較二○一四年多了三.五倍;二○一七年上半年,屋齡五年內的法拍件數則已有八十件。

六都中 高雄新屋遭法拍件數最多

若觀察六都二○一四至二○一七年的法拍案,屋齡五年內法拍件數以高雄市增加最為明顯,二○一六年有四十四件,較二○一四年的七件大增五.三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市因供不應求,屋主只要適當降價就容易脫手;但近年新北、桃園、台中新屋供給量大,部分區域因漲幅過高而無人接手,整批或大量斷頭的風險大增,法拍件數自然激增。

寬頻房訊表示,儘管目前屋齡五年內新屋法拍件數並不多,但已明顯成長;前幾年高雄房市因不少北客南下投資,也掀起當地投資客跟風,房市翻轉之後,部分買在高點的跟風投資客可能因資金調度及建商讓利風,導致手中物件短期內無法脫手,資金被卡住而斷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