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老也屆期 五人可能接棒

2017/07/13 06:00

央行總裁彭淮南。(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任期將於明年二月屆滿,對於新任總裁,按過去慣例,可望於十月、十一月作業完成。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央行副總裁楊金龍都被點名是繼任的熱門人選;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台杉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吳榮義、總統府資政陳博志等,近期也被外界點名是可能接任人選。

央行總裁每任任期五年,由行政院長提名、總統任命,因彭淮南任期是二○一八年二月廿五日屆滿,一般會在前一年的第四季上旬完成作業,不過,二○一三年馬政府卻出現例外,延遲到當年一月底才確認彭續任。

「如果要安排外面人來接,早就有動作了!」一位金融圈人士認為,若蔡英文總統已有屬意人選,應該會先讓其擔任央行副總裁,熟悉相關業務後,再出任總裁。

該名人士說,前總統陳水扁二○○○年當選總統後,隨即安排陳師孟出任央行副總裁,外傳是打算讓陳師孟於二○○三年彭淮南的首任任期屆滿後,出任央行總裁,後因陳水扁對彭越來越有信心,陳師孟才轉任總統府秘書長。

金融圈人士指出,雖然副總裁升任總裁的案例,在國際央行運作上滿常見的,但若由楊金龍內升,將創下台灣首例,然而,最終結果如何,在蔡總統最後拍板前,仍充滿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