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繳少領多 台電員工互助金瀕破產

2017/07/11 06:00

台電因工作操作有風險,早有互助金制度。圖為台電舉辦技能競賽。(資料照)

預算支應? 國營會︰應自行平衡

〔記者黃佩君、林筑涵/台北報導〕由台電員工繳交、自行管理的「台電職工團體互助基金」傳出入不敷出將破產,資金缺口至少十餘億元。台電工會副理事長彭繼宗表示,因內部已無法處理,盼經濟部同意由台電相關預算支應;但經濟部國營會強調,該基金並非由政府收取及管理,希望台電能自行平衡,並與員工協調處理方式。

台電員工互助金是一九六八年成立,早期用於台電員工或眷屬因公死亡、受傷給付,後擴及退休員工與眷屬也都可領取十到二十萬餘元喪葬給付。台電表示,該基金為員工互助性質,並非儲蓄保險,以自給自足方式經營。

但互助金因參加者以退休員工居多、新進年輕員工不願加入,造成入不敷出,目前基金規模約三.二億元;以退休員工未來每人可申請八萬餘元喪葬補助推算,資金缺口至少十餘億元。

台電表示,目前基金參加人數仍有兩萬三千多人,其中約一.二萬人是退休員工,在職員工僅一.一萬餘人、約四成加入基金;該基金依職等不同分為五級,每月繳費均為一百餘元,相當於得持續繳交近五十年,扣繳額與給付才能打平。

台電之前退休員工繳納方式,以三節慰問金四千元中的部分直接轉入,約年繳一到兩千餘元;行政院去年取消慰問金後,退休人員改成自行支付,造成不少反彈,台電因此修改辦法,允許不願繼續繳納的退休員工退出。但多數員工並不願退出。

基金結餘3.2億 缺口至少10餘億

台電表示,將持續監控基金財務狀況,發現結構性問題時就提案由委員討論因應方式;過去委員會已數次調整繳費及給付標準,希望維持財務永續。台電強調,自二○一一年調高繳費後,迄今每年都有千萬元左右結餘,到今年四月底基金結餘約三.二億元,並非如外傳的破產在即。

台電還補充,互助金基數依職等不同,每一基數約兩千至三千元,退休死亡互助金為三十基數,約八萬多元;在職死亡為四十基數,約十一萬元;喪葬為兩基數,約五千元。

國營會指出,該互助金為台電員工自行發起,並非由政府設立及營運,應由主辦單位台電自行處理,與員工溝通,協調適當處理方式;經濟部也說,由於該基金為員工互助性質,不同於保險或退休金,不宜經由預算編列挹注。

小檔案》台電員工互助金 月繳百元退休領8萬

台電「員工互助金」是在1968年成立,由員工自薪資內強制扣除一定金額,用於職災或傷亡時員工及其眷屬緊急應用與喪葬基金;後來修改辦法,眷屬受傷、員工退休後喪葬均可領取,形成「另類年金」、卻無年資限制;目前在職員工每月須繳100多元,退休者每人約可領8萬元給付。

其實,1968年時公務人員也成立「互助金」,制定「中央公教人員福利互助辦法」,因台電非公務人員,另制定辦法,但精神非常相似;公教互助金2000年就開始虧損,2003年時考量制度並未精算財務結構,形成收費低、補助高等不合理現象,正式廢除,並依公務員繳交年資進行清算。

但台電員工互助金並未清算,持續有入不敷出情況,年輕員工加入意願不高;台電在2015年修改辦法,採不強制加入,目前僅約40%在職員工參加。(記者黃佩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