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高階核廢處置提舊報告 立委要究責

核廢料存放蘭嶼已超過30年。(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核廢料存放蘭嶼已超過30年。(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7/03/22 06:00

〔記者林筑涵、楊淳卉、楊綿傑/綜合報導〕立法院去年要求台電遞交「高階核廢料處理因應機制」專案報告,經濟部於今年三月一日提報立法院,但報告內容卻仍是台電二○一四年規劃的「過期」版本,未更新進度,究竟是敷衍還是想有所隱瞞?立委表示將追究到底。

集中式貯存場新時程未送立院

報告中,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將在二○五五年完工啟用,集中式乾式貯存場要在二○四四年前完工啟用,時程內容是台電二○一四年舊的版本。

報告中所提集中式乾式貯存針對高階核廢料處理,與近期各界討論的蘭嶼核廢料遷出、低放射性最終處置的集中式貯存場並不相同。新版本「集中式貯存場」受原能會要求,必須同時規劃高階及低階核廢存放,台電因此更新過去計畫部分內容,但並未呈現在給立院的報告中。

新版「集中式貯存場」,根據二月原能會審查結果,要求台電三年選址、五年完工,大幅縮短時程,但台電規劃N年選址、六年規劃及十年建造,兩者時程差距甚大,但台電最後仍維持「N+十六年」遞送報告至經濟部。台電除了未更新內容,也未以附件方式補充說明新進度,讓立法院收到「過期」資訊。

立委:應送最新資料

至於為何提出舊報告?台電回應,因立法院要求的是「高階核廢處置機制」,且目前原能會審查通過的高階核廢料規劃報告即是二○一四年版本。

立院經濟委員會民進黨召委高志鵬表示,經濟部應送來最新、最真實的資料,此次到底是台電唬弄經濟部,還是經濟部搞烏龍拿舊資料給立院,一定會追究到底。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批評,台電根本是用過期的東西來敷衍立法院和經濟委員會,若台電態度持續如此,未來針對核廢處理預算會盯得更緊,不會讓台電隨便用。

未照規劃時程 原能會將開罰

原能會表示,雖然台電對於「集中式貯存場」興建時程還在研議變動,但台電的整體核廢料處置報告版本,早已於二○一四年送交立院審查通過,規劃出五個時程,預計二○五五年完成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的興建,這目標並未同意變動,而今年底進度就是應完成可行母岩場址選擇,台電若無故未按照時程完成相關內容,就將開罰一千萬至五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