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開放卻限制更多 綠能政策倒退

2017/07/07 06:00

業者表示,論土地,太陽能電站能使用的土地範圍還是那18區,遑論放寬?(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扶植?放寬?鼓勵?政府到底真正做到哪一點?現在大家很害怕資金都投下去了,結果是一場空!」農委會6月底公告修訂條文後,引起業者諸多反彈,更有人大罵「政策開倒車!根本沒比馬政府時代放寬,都只有嘴上講講而已。」

業者表示,論土地,太陽能電站能使用的土地範圍還是那18區,遑論放寬?論鼓勵,太陽能收購躉售價格連年調降,至於扶植太陽能產業,業者最需要的資金要從哪兒來?政府則說「鼓勵和壽險公司合作」,仔細算算政府真的有「拿」出什麼來?有業者私下說「屈指可數,嘴上說說比較多」。

台灣發展再生能源,一路走來靠的多數是民間業者自己的力量,與支持綠能發電的理想信念,事實上太陽能產品價格越來越低,需求原本自然就會浮現,政策的鼓勵、扶植,則如同「施肥」,主要是幫助產業茁壯,但搞不清楚狀況、亂「施肥」的政策,形同揠苗助長,沒有助力反會成為害死業者的兇手!

太陽能電站投入的資金龐大,就算銀行願意借貸7成,仍須至少3成自備款,且事前就必須針對軟硬體設備全數算好成本,再推估投資報酬率,而政府拚命要提高國內太陽能發電裝置量,喊到上看20GW,許多業者則進攻資金需求更龐大的地面型大規模電站,孰料等到開工階段,卻出現烏雲籠罩的法案頒布,這又豈是「無力」兩字可形容!

(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