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改承攬又提撥退休金 業務員批矛盾

2017/06/09 06:00

南山人壽。(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遭投訴指去年把業務員原薪資所得轉換成執行業務所得,今年五月就適用執行業務所得報稅,但此舉等於將業務員直接變成承攬制,南山也不需再替員工提撥退休金;南山業務員質疑,既是承攬,南山何須再從保費提撥公積金作為業務員退休金?根本自相矛盾,要求南山應提前返還公積金。

要求提前返還公積金

南山人壽昨舉行股東常會,工會原擬發動抗爭,後來緊急取消。工會常務理事邱俊祺說,為了避免抗爭被導向勞資爭議,決定取消,由股東在股東會就投資面向經營高層質詢,也呼籲南山四名獨董應盡監督之責。

有南山業務員向本報投訴,強調業務員執行業務所得其中一項為公積金,保戶繳費後,南山將保費二%提撥作為公積金,是未來業務員的退休金;他質疑既是承攬為何要依雇用制度提供退休金?

這名業務員認為,過去工會曾與南山有過公積金訴訟,南山認為公積金是恩給,不是來自工作,如此看來公積金根本不符合執行業務所得的要件,應提前返還。工會也解釋,先前南山曾與工會談過可提前返還公積金,但交換條件是,工會必須把南山退休金管理委員會跟職工福利委員會的工會代表席次讓給資方,雙方談不攏而破局。

南山回應,依大法官釋字第七四○號解釋,業務員與該公司間不屬於勞雇關係;至於公積金的性質,法院在民國一百年間已判決認定公積金契約屬於無名契約,由公司依照公積金章程辦理提撥及發給;因此公積金與退休金完全不同,縱使有公積金,也不影響業務員自由的工作型態,業務員的契約性質也不會因為有公積金就變成僱傭契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