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證券業螺絲鬆不停

2017/06/02 06:00

永豐金證券。(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台灣金融機構,不管是銀行、壽險還是證券,都屬於主管機關高度監理的行業,所謂高度監理,講白話一點,就是主管機關什麼都管、什麼都要你申報,不過最近證券業出包情況層出不窮,真是符合一句台灣諺語,「嚴官府出厚賊」!

最近狀況最多的就是永豐金證券,它的香港子公司踩到中國輝山乳業地雷不說,還被金管會查出案外案,竟然背著金管會違規幫中資下單買台股。這兩件都是大事,踩到輝山乳業地雷,最高損失達新台幣10億元,幫中資買股影響市場秩序,但竟然都無法可罰。

永豐金證券顯然是知道監理的漏洞在哪裡,否則證券業被規範得相當嚴格,不僅證期局有專責單位管理,證交所也有單一部門經常實地查核。但這些管理只是看得到的地方管得到,海外子公司管不到就胡搞瞎搞。

還有一個常出包的券商則是康和證券(6016),違法配售可轉債給樂陞案許金龍的人頭,董事長葉公亮當時跟金管會說不知情,沒想到檢調的起訴書中,卻明確指稱葉公亮「全程知情」,而且還「默許」,馬上被金管會重罰停職半年。

其實可轉債這個產品,券商把債權跟股票轉換權分開賣,已經行之有年,很多都是大股東自己透過人頭買回來,康和證券只能說它倒楣,偏偏選到一家後來出事的公司,只是違法這樣搞的券商也沒看到金管會有清查的動作,證券業螺絲鬆成這樣,金管會不知是何感想?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