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德國央行總裁︰歐洲央行9月宣布縮減QE計畫

2017/05/10 06:00

瑞銀執行長韋伯表示,預計歐洲央行將在9月左右宣布逐漸縮減量化寬鬆措施(QE)的計畫。圖為歐洲央行總部外的歐元標幟。(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隨著歐元區經濟加速復甦,前德國央行總裁、目前擔任瑞銀執行長的韋伯(Axel Weber)表示,預計歐洲央行將在9月左右宣布逐漸縮減量化寬鬆措施(QE)的計畫。

由於最近幾個月歐元區經濟加速復甦,歐洲央行官員已公開討論,何時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計畫,並調高利率,這使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面臨不小壓力。

韋伯週一在東京接受彭博訪問表示:「歐洲央行必須縮減QE,預計該行6月將把先前幾次會後聲明中的寬鬆傾向措辭刪除,並在9月左右宣布將逐漸縮減資產購買計畫,且在接下來的6~9個月內啟動。」

6到9個月內就會啟動

歐洲央行上個月表示,打算維持每個月600億歐元(660億美元)購債計畫至少到今年底,並在結束購債計畫後才會升息。

歐洲央行理事莫斯克(Yves Mersch)週一在東京

的演說中也說,歐洲央行很快就能對歐元區經濟採取更樂觀的看法,這可能是逐漸縮減刺激措施的第1步。

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上週已暗示,歐元區經濟可能進一步加速成長,歐洲央行的部分政策指引可能會有改變,6月的會後聲明可能調整措辭,部分或全部刪除對於下行風險以及在現有基礎上可能進一步增加刺激舉措的敘述。

明年中討論何時升息

韋伯表示,到明年中,歐洲央行可能有穩定的資產負債表,屆時決策官員將會討論何時開始升息,歐洲央行對利率正常化的步驟很清楚,但比美國聯準會(Fed)晚一點採取行動;而就像Fed一樣,歐洲央行的行動將受到經濟數據影響,若經濟出現狀況,該行可能改弦易轍。

韋伯指出,受到法國中間派總統候選人馬克宏當選影響,歐元近期內將出現釋壓性上漲,但未來會面臨更多問題,例如明年的義大利大選,預計未來2年歐洲會更加動盪,不會一帆風順;在此同時,英國脫歐難度極大,未來2年歐洲將經歷嚴峻衝擊,市場也會陷入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