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央QE恐延長半年 亞歐股勁揚

2016/12/08 06:00

投資人預期歐洲央行將宣布延長量化寬鬆措施(QE)的每月購債計畫,帶動週三歐亞股普遍走高。(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週四(8日)將召開貨幣政策例會。路透調查顯示,由於義大利政府公投失敗引發的政治動盪恐衝擊到銀行體系,分析師普遍預期歐洲央行今日將宣布延長量化寬鬆措施(QE)的購債計畫半年時間,至2017年9月。受歐洲QE刺激措施可能延長的預期激勵,亞洲、歐洲股市昨日勁揚,銀行股攀高,義大利西雅那銀行股價盤中跳漲逾9%。

週三歐股早盤,德、英、法三大指數漲幅介於1.2%-1.5%;歐元盤中貶0.1%,報1.0724美元;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0.08個百分點,至1.894%,西班牙和葡萄牙同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跌0.07-0.08個百分點,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在0.37%。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今日將討論QE購債計畫是否延長期限、資產收購規模是否維持當前措施,並提供對歐元區通膨率及經濟展望的預測。路透調查顯示,大多數分析師預期歐洲央行延長QE計畫,從原訂2017年3月底截止再延長半年,至2017年9月止,且保持每月購債800億歐元的幅度。

荷蘭銀行集團(ABN Amro)分析師庫尼斯指出,我們預期歐洲央行延長資產收購計畫,保持相同每月購債速度一直到明年9月,且取消僅限於購買資產收益低於現行存款利率及低於2年期公債的規定。

19國組成的歐元區11月份通膨率年增0.6%,創逾2年半高點,不過和歐洲央行目標仍有一段距離;歐元區失業率則降至9.8%,為2009年來首見。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11月底對西班牙「國家報」表示,雖然過去6、7年間歐洲經歷許多危機,「我們持續把這艘船駛向授權的使命,我們預測通膨將於2018或2019年回升至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資深經濟師安南柯夫表示,德拉吉的話反映他們預期可於2年時間達成通膨目標,因此或許該問:歐洲央行何時將削減貨幣刺激措施?除非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同意提高現行通膨目標、或大幅降低通膨預期,「縮減購債的嚴肅討論,有其必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