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勝彥︰台幣強勢 台廠應趁勢併購

2017/05/08 06:00

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李勝彥。(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台灣再度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未來穩定便宜的台幣恐不再;前央行業務局局長、現為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李勝彥獻策,認為政府應趁著強勢台幣之際,設法讓廠商願意到先進國家投資或併購,特別是美日德等國家,但不建議西進投資,太過執著西進,遲早技術人才反都被偷走挖走。

不應再西進 要轉向先進國

美國財政部前陣子公布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台灣再度被列入,市場對新台幣升值的預期心理會更高,未來新台幣將隨區域貨幣走勢波動幅度加大,穩定便宜的台幣將很少再見到了。

李勝彥認為,在台幣未來恐走強之際,此時應思考的是,企業接下來該怎麼走?由於未來台幣走強機率大,正是增加對外投資跟併購的時機,尤其為了公司長期發展,要去先進國家投資或併購,特別是美日德等國家,就像鴻海總裁郭台銘拚命買日本科技公司一樣,這樣的方向其實是對的。

李勝彥說,政府應趁著強勢台幣,設法修改法令讓廠商願意到先進國家投資,但不要刻意西進或南下,特別是西進,事實上西進不但沒學到甚麼技術,反而技術都被偷走,甚至反過來挖走台灣的人才。

李勝彥還說,善變的川普一上來,馬上針對台灣修理外匯的事情,他認為在彭總裁卸任前,穩定的彭總裁跟善變的川普,即將開啟下一回合的戰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