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資︰台幣欲貶不易 央行更難升息

央行展示新鈔。(記者盧冠誠攝)

央行展示新鈔。(記者盧冠誠攝)

2017/04/15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法人指出,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有三項檢視標準,台灣對外貿易依存度高,較容易符合順差占GDP三%以上、單向匯率操縱且淨外匯買入占GDP逾二%的兩個條件,但因經濟規模不大,對美國順差要超過兩百億美元也很難;因此,台灣是難甩觀察名單,但也很難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台難甩觀察國 也難列操縱國

外資法人指出,早從八○年代,美國就曾針對匯率給亞洲夥伴「洗臉」,當時日圓、新台幣都曾大貶;過去兩年台灣都在觀察名單內,惟未見有實質制裁,頂多是在貿易談判時拿來說嘴,逼迫台灣讓步。

外資認為,礙於川普的強勢作風,政府不太可能讓新台幣大貶,升息腳步也更謹慎;因央行一旦調升利率,更多熱錢湧入,台幣走勢將更強,對出口廠商更不利,已陷入兩難,「即使美國今年升息三次,央行也很難升息。」

外資建議,台灣不必陷於「不利出口」的牛角尖,可趁機赴先進國家併購,成本更便宜;且川普不僅耍「匯率」手段,還有「買美國貨」、「美國製造」等手段,國內企業必須轉型升級,才是抵擋匯率及貿易風浪的最佳選項。

趁著匯率強勢 發動海外併購

匯銀主管也認為,美匯率報告出爐後,台幣回貶的幅度應不大,甚至長期看升,小企業要追求穩定,比較辛苦;但大企業資源夠多,若要併購歐、美、日等先進技術廠商,台幣升值恰能以更少的代價就完成,是企業轉型升級的好時機。

外資還指出,以機械、工具機產業為例,七成以上營收是出口,受匯率衝擊大,每當台幣強升,工具機業者就高喊吃不消,「但工具機及製造強國的德國,面對的歐元波動更大,從沒看到德國機械業者因此就沒落,始終維持領先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