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貶 風險增 上市櫃西進創7年新低

2017/05/02 06:00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2016年上市櫃公司對中國新增投資金額為1326億元,創下7年以來新低。(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2016年上市櫃公司對中國新增投資金額為1326億元,創下7年以來、即金融海嘯後新低。金管會表示,由於去年前三季企業對中投資意願大幅降低,加上人民幣匯率變動等因素,使得全年新增投資金額低於往年。

首先,從上市櫃對中國投資之家數來看,截至去年底,我國上市公司有660家、上櫃公司有529家,合計1189家投資中國市場,占了全體上市櫃總家數77.4%。

去年突降至「1字頭」

其次,觀察我上市櫃對中國投資金額變化,2013至2015年的3年間,每年新增投資都在2千億元以上,但去年卻忽然降至「1字頭」、為1326億元,僅占前年投資金額(2075億元)的6成4,這也是2010年以來的新低!

為何上市櫃赴中國投資金額明顯減少,是否與兩岸關係降溫有關?

對此,金管會官員指出,過去上市櫃對中國累積投資金額都是「只增不減」,但去年第一季受到「人民幣貶值影響」,加上「投資意願降低」,導致該季對中投資減少123億元;第二季雖然轉為增加,但第三季馬上又轉為衰退,使得前三季累計減少5億元,而這些都是歷年未曾發生過。

官員表示,由於去年第四季對中國投資金額大增1千多億元,使得全年逆轉為淨增加;換言之,儘管去年投資金額較往年低了許多,但無法就此斷言,上市櫃對中投資持續降溫,仍需再觀察今年度情況。

金管會強調,「整體看來,目前上市櫃對中國投資狀況均屬正常,並未出現重大異常」。此外,本國企業在海外布局有其考量,金管會予以尊重。

人民幣貶 企業反而獲利

另一方面,人民幣匯率走貶,雖是去年對中投資金額減少的主因之一,卻也有利於企業在中國投資之獲利;根據統計,去年上市櫃在中國獲利達2869億元,為歷年新高紀錄。

官員說明,由於我企業在中國設廠或投資,其出口是以美元計價,當人民幣兌美元貶值時,相對的,美元價值提高,使得上市櫃產生匯兌收益,進而增加獲利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