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地上權 國產署先降地租再降底價

2017/04/22 06:00

國產署標售地上權。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近年房市反轉,加上公告地價大漲,重擊國有地上權案投資熱度,使標脫率直直落。為搶救地上權,財政部去年先降地租,改變年租金公式,由完全隨公告地價浮動,改為「部分固定、部分浮動」,以降低投資風險;今年再加碼拉低權利金底價,今年首批地上權案,有些標案權利金底價僅為市價三成。

國產署解釋,去年十月以前的地上權案,年租金計價方式為「當年度公告地價乘以地租年息」(範圍一%到五%間,近年多訂在三.五%),如果公告地價漲,租金就會跟著漲。考量這會讓投資風險大增,因此決定更改租金公式。

依照新地租公式,計價方式改為部分隨公告地價浮動(以支應地價稅支出),部分固定以「決標當年」公告地價的固定比率來收取,優點在於隨地方政府調整公告地價而上漲的比重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今年三月中下旬,國產署推出首批地上權案時,權利金底價也驚見「破盤價」,以往權利金底價多在市價的四到五成,但今年首批釋出的八宗標案,最低僅市價三成、最高為市價三成七,就是希望將各項不利條件降到最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