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LED應用百花齊放 晶電億光營收回溫

2017/04/17 06:00

晶電。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物聯網時代來臨,LED應用百花齊放,包括車用感測、智慧家庭、紅外感測、甚至殺菌應用等,均逐步開始發酵。再加上原有一般照明及車燈市場需求,帶動LED上下游龍頭晶電(2448)、億光(2393)3月營收回溫。展望後市,業者認為,基本面雖改善,但中國廠商仍在擴產,下半年供需將出現變數。

晶電3月營收創下11個月新高,4月份新接藍光訂單均屬高單價,有助改善產品組合。另第1季營收來自紅外及車用的產品比重偏高,均有助改善獲利,預料Q1毛利率將優於前季的18%。

LED應用不斷推陳出新,包括虹膜辨識、VR/AR動態感測、手機的近域感測、安控等,都帶動需求回溫。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表示,這類新應用占營收比重較小,晶電規模太大,營運明顯改善須仰賴商用規格產品的復甦。所幸目前TV及照明的需求不俗,晶電藍光產能已滿載,甚至出現供給缺口達3成;照明價格也有止跌跡象,第2季營運表現不錯。

封裝大廠億光3月營收優於1、2月,惟第1季受傳統淡季及匯率影響,業績年減3%。目前最大宗的背光及照明2項產品占營收各約2成及3成,其他包括車用、小間距螢幕、不可見光屬高毛利,合計占營收5成。小間距螢幕因普及率日漸提高,今年需求穩定成長;車用LED則有銅鑼新廠產能加入,今年業績增幅可達2成。不可見光同樣受惠物聯網,出貨持續成長。

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3月營收月增近3成,主要來自前2個月的遞延效應。在商用規格的背光及照明市場,隆達長期致力差異化,先後推出不少得獎產品,今年持續深耕,在下月登場的美國LFI照明展,將展出生鮮食品燈,搶攻高單價商用照明市場。車用市場方面,隆達近期也推出新款LED頭燈、封裝模組,及雷射頭燈概念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