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LED谷底翻身 Q4全年最佳

2016/10/03 06:00

億光。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產業谷底翻身,第四季表現有望挑戰全年高峰,其中封裝及照明品牌大廠億光(2393)因有顯示看板、紅外線、照明及德國Wofi營收入帳,Q4動能不墜。上游晶電(2448)第三季已由虧轉盈,減產瘦身的正面效應將在第四季持續發酵,另有量子點結合CSP(晶圓級封裝)的新技術,搶攻高階電視背光市場。

億光8月營收站上21個月高峰,來到27.4億元,年增17.4%。第三季為傳統旺季,市場預期,即將公布的9月營收將維持水準,且第四季優於第三季。億光表示,從7月份開始,包括照明、車用、紅外線等消費電子市場,訂單皆有成長;在商用方面,則有顯示看板及智慧手機閃光燈的營收加持,因此第三季業績表現不俗。

億光8月營收大增的另一原因為國內LED路燈標案的款項入帳,預計在下半年陸續認列;此外,歐美耶誕假期即將到來,包括電視、筆電等背光及其他LED封裝出貨,也是動能之一。億光轉投資的德國照明廠Wofi,第三季已進入業績旺季,同樣貢獻母公司營收。

法人認為,億光第三季營收可望較前季成長5%以上,毛利率因產品線分布平均,約與上季持平。上述多項營運動能將持續至第四季,Q4將是億光全年最旺一季。

晶電今年上半年連續虧損,不過在減產25%以及提高晶粒售價後,已連續3個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法人預估,晶電從7月起產能滿載,尤其紅光訂單已排到年底,因此可挑選獲利較佳的訂單生產,帶動第三季獲利已由負轉正,第四季表現將更進一步改善。

晶電另一利多為毛利較高的CSP(晶圓級封裝) ,近幾個月出貨增加近3倍,雖占營收比重仍小,但潛力不俗。晶電CSP目前主要應用於直下式電視,明年將新增側光電視的市場。目前已針對CSP展開擴產,預計明年中完成擴產。此外,晶電也開發量子點(QD)結合晶粒技術,將以往用在面板薄膜層的小顆粒量子點螢光粉,直接使用於晶粒製程,優點是演色性大幅提高3成,且體積更小,目前已送樣,預計明年可試用於新款電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