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邦旺宏股價超車

2017/04/12 06:00

聯電股價喊冤(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廠華邦電(2344)、旺宏(2337)受惠NOR Flash漲價的利多題材,近期股價飆漲,近月分別上漲達四成與六成,股價均超越不動如山的聯電(2303),受半導體業矚目;相較旺宏還處於虧損與二度減資,有人為聯電股價叫屈,認為市場欠聯電一個公道。

漢磊、嘉晶也高過聯電

聯電淨值高達17.74元,是這三家半導體廠之中最高者,此波半導體股價漲風中,只有聯電股價文風不動,其他如二線的漢磊(3707)、嘉晶(3016)也都漲翻天。

華邦電主要產品包括利基型DRAM、NOR快閃記憶體及行動記憶體,近三年持續小有獲利,去年稅後淨利31.4億元,每股盈餘0.81元,繼前年配發股利0.1元之後,今年將配發0.6元股利;去年華邦電股價約在10元上下遊走,近月受惠NOR Flash漲價的利多題材,今年營運預期樂觀成長,激勵股價持續攀升,一舉超過17元,創下12年多以來的高價。

旺宏因購買茂德12吋廠,致使折舊成本提高,加上記憶體跌價,已連續虧損4年半,直到去年下半年才連續二季轉虧為盈,全年則還小虧。

旺宏今年營運基本面看好,主要因已無鉅額折舊攤提費、目前NOR Flash供不應求,價格逐季上漲可期,今年預期獲利更為成長,加上減資有利提升每股淨值達10元票面值之上,帶動股價飆漲,近月漲幅達六成,昨收13.65元,為近5年新高。

反觀聯電,昨收盤價12.15元,不僅股價落後華邦電、旺宏,也不及6吋的二線代工廠漢磊的15.85元、甚至已下櫃的力晶;聯電去年每股盈餘1.08元,擬配發股利0.5元,相較旺宏、漢磊還處於虧損期,業界認為,聯電股價顯得委屈;不過,也有人認為聯電在晶圓代工產業中,前有強敵台積電(2330)、韓國三星,後有中芯等追兵,本身製程技術殺價競爭大,市場屬性與正處於供給缺口的記憶體產業不同,無法相提並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