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讓中央銀行休息一下

2017/03/06 06:00

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週釋放今年升息加速的訊息,將較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為快。(路透)

◎歐陽書劍

美國聯準會、歐洲及日本央行二週內都要開會決定新的貨幣政策,各國維持中長期寬鬆的態度不變,但審慎收緊的情緒逐漸蔓延,風險依然存在,不過,中央銀行家終於暫時不必驚心動魄的出場。貧富不均及低薪等問題,都要仰賴其他部會解決,而在促進經濟成長方面,獨木也難支大局。

因為能源價格不穩定、英國脫歐及中國經濟走緩等因素,歐美主要國家央行量化寬鬆(QE)政策難以走入歷史,規模或有縮小,退出期限卻一再延後。各國央行決策依然影響大眾信心,只是在療癒期過後,隨著全球經濟慢慢走穩,央行政策即使牽動金融市場脈動,但因升息決策審慎更甚以往,直接激起的波動程度,也一再降低。

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上週釋放今年升息加速的訊息,將較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為快,不過,過去二年僅各升息一碼(○.二五%),相較聯準會以往的升息循環,本就緩慢得異於尋常,即使加速也非意外,且從葉倫的態度可以看出,調控速度的煞車踏板,還是穩穩控制在腳底下,這樣的訊息,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將相對緩和。

當聯準會帶頭要回到從前,思考退出非傳統的市場干預方式,且透露明、後年政策利率仍有往上的趨勢,而歐、日央行近期對景氣正面看法又相對篤定時,則經濟成長的速度雖仍不如金融海嘯前,但已可以嗅出樂觀的態度貫穿在中央銀行決策圈,貨幣政策也開始往應付通膨的方向微步挪移。

貨幣政策的特性在於決策迅速,但執行後的效果較為緩慢。在影響實質經濟的運作上,貨幣政策有時間落差,但貨幣政策調整時,通常能立即在金融市場發生作用,改變民眾的預期心理,一旦中央銀行的政策方向改變,在釋放訊息的當下,其實就在影響金融市場的走勢。

不過,以貨幣政策解決通膨相當單純,欲提高就業或促進經濟成長,卻甚為曲折,也要其他條件配合,才能發生效果。尤其是過去幾年,在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下,全球的經濟成長率仍在低點徘徊,多個國家的政策利率雖在零與負值之間浮動,但受生產力下降及人口老化等共同現象影響,景氣未能迅速回升,使得當前的主要經濟問題,仍在成長過慢。

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才能突破困局。經濟不振雖不是唯一問題,在國內外卻都是解決衝突的關鍵。美國總統川普能獲選總統、歐洲右派聲音抬頭,都和最近十年的低迷經濟狀況脫不了關係,國內經濟環境丕變,近幾年成長率經常低於全球平均的異常現象,也加劇年金問題及低薪的形成與不滿。如何利用低利率環境加強未來成長所需的公私投資,是一刻也不容等待的大事。

在寬鬆貨幣政策下,金融市場一片榮景,過去幾年的美國經濟雖有成長,但根據聯準會的報告,卻較有利於所得較高者,不少低所得者的所得,反而下降了。貨幣政策對所得不均現象的解決,無多大著力點,財政政策及法規修訂,才能稍盡其力。如果這是一場接力比賽,卯足勁的中央銀行,似乎等待著接棒者。

葉倫列出貨幣政策策略的三大原則,分別是目標導向、具前瞻性及風險敏感度,因所面對的環境持續改變,中央銀行家事實上無法休息;目前先別管貨幣政策,是因為不要對央行寄望太深,應將救經濟責任分攤至所有政府單位。只是高手過招,一旦進入內力比拚階段,花拳繡腿總是插不上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