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競貶縮手「川普恐不買帳」

2017/02/22 06:00

川普政府指控貿易夥伴操縱匯率,台、韓雖未被點名已減少干預匯市。(中央社)

分析師︰點名匯率操縱國的決心不會改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指控日本、中國、德國等貿易夥伴操縱匯率,已對相關國家造成影響,儘管台灣和韓國未被直接點名,但兩國央行過去幾週已減少干預匯市。不過,有分析師認為,川普政府將一些貿易夥伴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決心,不會因此改變。

台、韓雖未被點名 已減少干預匯市

川普提出批評後,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最初反駁這個指控,但上週暗示應限制日圓貶幅;德國總理梅克爾則承認歐元有「估值問題」,但這是她無法控制的;台灣和韓國央行,也被市場臆測已減少買入美元。

美國貿易夥伴的態度「轉變」,可能與美國財政部四月將公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點名匯率操縱國有關,加上美元「剛好」開始走弱,目前美元指數較去年最高下跌約二%。

澳洲國民銀行全球貨幣策略共同主管阿垂爾(Ray Attrill)表示,過去一週台幣和韓元等貨幣走勢強勁,或許是上述國家對於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十分敏感。即使如此,阿垂爾仍認為,這些行動仍不足以說服川普政府,「如果美國想在近期內把哪個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我很難相信過去幾週發生的事情會有用。」

美國聯邦參議院兩名重量級議員日前表示,若川普履行競選承諾,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將獲得國會跨黨派議員支持。

不過,匯豐指出,即使美元一月以來走跌,川普政府之後政策的轉向,可能重啟美元漲勢;川普希望美元走弱,但他的施政重點將由貿易和移民轉向減稅、放鬆監管和增加支出,這些都會帶動美元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