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干預匯率 美作賊喊抓賊

2017/02/18 06:00

(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特稿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會發布一次「外匯政策報告」,藉此指控他國操縱匯率,然而,美國聯準會(Fed)於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瘋狂祭出量化寬鬆(QE),以及美國財政部發布報告這些舉動,才是真正的干預匯率。

美國自己推出「以鄰為壑」的QE,總是忘了刮別人鬍子之前,先把自己刮乾淨,且就連自家人也看不下去,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費德斯坦認為,Fed推出非傳統性貨幣政策後,已不宜指責他國操縱匯率。

以鄰為壑 自家人有異見

但去年十月,美國財政部列出三大項指標,把中、日、南韓、台灣、德國、瑞士等六國,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美指台灣構成「對手國經常帳順差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及「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且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的二%」這兩項指標。

但現在中央銀行早退出市場,新台幣匯率變成全球最強貨幣,干預匯市的指控無法構成後,若按照美國財政部的標準,四月報告就要把台灣從觀察名單中剔除。

穩定匯率 各國央行有責

事實上,維持匯率穩定本來就是各國央行責任,此外,像去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國央行)把星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區間斜率降至零,這是一種提振經濟的寬鬆貨幣政策,難道美國也要指控其操縱匯率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