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手握劍 亞幣不敢貶?

2017/02/18 06:00

(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亞洲貨幣走強,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以來已升值一.一四%、韓元兌美元升幅也達五.三六%。分析師認為,近來美國總統川普點名多個亞洲主要貿易夥伴為匯率操縱國,台、韓兩國因擔心被找麻煩,韓元、台幣在一月強漲,沒有政府出手干預跡象,耐心等待四月美國財政部將公布的外匯政策報告。

美國「二○一五年貿易促進與貿易執行法」,授權美國財政部以評估主要貿易夥伴是否實施「不公平匯率措施」的三項要件包括:一、對美貿易順差達二百億美元;二、經常帳順差大於GDP的三%;三、持續單邊干預匯市,淨買入外匯金額超過GDP的二%。

美國財政部去年十月公布報告中稱,「台灣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持續性地單向干預外匯市場」,符合三大條件中的兩項,與中國、日本、德國、南韓及瑞士共同被列入觀察名單。

川普點名中日 沒提到台灣

美國在一九八○年代曾多次指控台灣、南韓及中國干預外匯,並展開雙邊談判,在觀察期間獲得實質改善之後,便能撕下匯率操縱國標籤。

台灣在一九八八年十月至一九九二年十二月間四次遭點名干預外匯,根據美國聯邦審計署報告,當時美國與台灣展開談判並承諾做出實質改革,台灣經常帳順差占GDP比重從一九八七年的十八.五%,於一九八八年降至八.五%,期間台幣也升值六.五%。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點名中國、日本,指控兩國讓本國貨幣貶值。彭博、英國《金融時報》等外媒卻否定川普說法,引述「外交關係協會」駐紐約資深研究員賽澤(Brad Setser)說法,稱干預匯率阻止其國家貨幣升值的「唯二」國家是南韓和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